欢迎来到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医院新闻   >   正文

逆行抗疫,大爱仁心 ——肇庆医专附属医院支援肇庆市高新区医疗队工作侧记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14   访问次数:

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发生,牵动着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30日上午,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接上级通知,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严峻,肇庆市高新区需要人员支援。

学校迅速组建了以附属医院疫情防控医护人员为主力的援助医疗队,第一梯队10名医疗业务骨干经过培训后当天下午便奔赴肇庆市高新区,与高新区人民一道团结合作,携手抗疫一线工作。

▲1月30日下午,首批10名医护人员奔赴肇庆市高新区开展防疫工作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高度重视本次支援工作,李力强校长要求附属医院派出精兵良将,坚决完成防疫任务。附属医院接受任务后,刘永棠院长亲自部署,党支部书记何启雄带头签署请战书,广大职工涌跃报名参战。

在2个月的支援工作中,附属医院先后派出何启雄、温鸿源、杨澄、黄维芳、毛红兵、梁建生、吴四新、蔡典、麦月兰、王梅清、陈乐思、王婷、梁斯敏、张秋菊、莫桂婷、梁文燕、陆瑶、罗世潘、梁燕明等19名医疗业务骨干到高新区抗疫一线工作。

15D20

刘永棠院长在欢送仪式上讲话

14834

何启雄书记带头签署请战书


支援肇庆市高新区医疗队队员分成医疗、疾控和护理3个小组,分别负责不同的抗疫任务。医疗小组由3名医生及1名院感专家组成,在高新区人民医院工作,负责发热门诊和住院部感染科隔离病房发热病人的日常诊疗、咽拭子取样等工作,指导医院院感科的院感工作。

在2个月的时间里,医疗小组参与诊治的发热病人500余人次,采集咽拭子4000多份,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建议。当境外疫情严峻,外防输入成为防控重点时,医疗队主动承担防境外疫情输入任务加入到转运医疗专班,到广州白云机场运送入境回肇人员。

疾控小组由2名护士组成,主要协助高新区疾控中心完成流行病学调查、消杀、宣传教育等工作。她们深入各个小区、住宅、出租屋等地方排查从疫区来肇人员,登记他们详细的个人信息,测量体温,先后共排查小区15个。到大型超市、市场、指定隔离人员的酒店进行防控工作督导,共督导4家大型超市、2家酒店和6个大型市场。深入企业指导复工复产验收工作,共参与指导了高新区208间的企业和工厂。

护理小组由4名护士组成,在区政府指定的2家医学隔离酒店工作,负责对疫区返回高新区人员医学隔离期间的体温监测、健康状况观察和配合咽拭子取样等工作,在两个月时间里,她们总共服务了827名医学观察隔离人员。


疫情下的感动瞬间

杨澄博士舍小家为大家

两个月的支援工作过程中,队员们也遇到过各种困难,他(她)们都一一克服了。杨澄博士的太太是一位老师,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在家,当接到通知支援并需要下午就出发,杨太太毫无厌言,并很快帮忙收拾好行李物品。
后来学校开学,要开展网络直播教学,最害怕的是在直播的时候两个小孩会过来捣乱,所以在上课前必须要想尽一切办法使小孩安静下来,有时甚至可以用斗智斗勇来形容。得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杨澄博士全身心投入到支援高新区防疫工作中。

13916

杨澄博士在工作

215FD

杨澄博士通过视频连线见见孩子


吴四新、梁建生忍病坚持工作

有的队员忍受着疾病发作的痛苦坚持工作,笑言轻伤不下火线。吴四新医生是湖北人,已是五十多岁快到退休的年龄了,鼻窦有慢性疾病曾多次行手术治疗,疫情发生后积极报名参加支援医疗队。
他说:“我是湖北人,没有机会参加支援家乡的抗击疫情工作,肇庆作为我生活了二十多年的第二故乡,我一定要贡献我的一点力量”。在支援期间吴医生还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34454

吴四新医生整装待发,为患者采集咽拭子


梁建生医生,支援期间因饮食不合理导致痛风发作,一边服药治疗一边拖着条病腿上班,坚持了一个多月的时间。

16F9E

▲梁建生医生为患者采集咽拭子

陆瑶亲人去世选择坚守岗位
有的队员家中亲人去世,选择坚守岗位。支援任务快要结束的时候,陆瑶护士的外婆突然去世了,她是多么希望能回去见外婆最后一面呀,但因重任在身,她没有告诉单位和同事,没有提出奔丧要求,默默承受着失去亲人的痛楚继续坚守岗位,她认为高新区人民更加需要帮助。
    28241
陆瑶护士在定点隔离酒店监测体温(左)

王梅清、王婷自始至终在坚守

有的队员坚守防疫一线两个月没有回家。王梅清、王婷两位同志自始至终在高新区坚持抗疫工作,中间有轮换机会都让给了别人。

3A27B

王梅清(右)指导院感工作

253F5

王婷(中)正在开展督导工作


在这场全民抗疫战争中,医专人没有一个退缩,大家都积极投身到抗疫一线工作中。学校李力强校长、附属医院刘永棠院长亲临抗疫一线慰问,支援抗疫工作。

225DD

李力强校长到高新区指导抗疫工作


完满完成支援工作

两个月的支援工作中,高新区没有发生一例疫情,医疗队的工作得到肇庆市高新区人民政府、高新区人民医院和当地群众的赞扬和肯定,当地媒体对医疗队支援高新区防疫工作进行了报道。

4月2日,在全国抗疫工作取得重大胜利的情况下,医疗队也完满完成支援工作任务顺利回家。在欢送仪式上,肇庆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梁国斌同志对医疗队的工作表示肯定和感谢,并向医疗队队员发放荣誉证书。

1A2EB


战“疫”剪影



办公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正西路93号   电话:0758-2109638

邮箱:b2109638@163.com

  粤公网安备441202020000073号  粤ICP备05084249号
       信息管理:附属医院   网站技术支持:教育技术中心
       Copyright2016-2020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