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医院新闻   >   正文

青少年近视眼了?你想知道的眼科知识都在这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4   访问次数:

每年的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眼睛是人类感官中最重要的器官之一,不当的用眼习惯会导致眼部疾病,危害身体健康。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儿童青少年使用电子产品增多、户外活动减少,增加了近视发生的风险。


有关青少年近视的五大问答

问题一:眼镜戴上会加深近视问题?

家长担忧戴上眼镜就会加深近视程度。实际上,近视而不戴眼镜,必然导致眼睛过度调节去努力看清楚,加重视力疲劳加重,进而导致近视度数不断加深。因此,确定出现近视后建议及时到正规机构配置眼镜,以帮助控制近视度数的发展。一般来说,青少年近视每年进展50度左右基本是正常发育结果,如果超过100度需加强防控措施。


问题二:散瞳验光对眼睛有害?

散瞳验光是国际公认的诊断近视的金标准,散瞳后可以对该眼无调节状态下的屈光不正情况做到最小偏差的了解,按规定操作不仅不会对眼睛产生损伤,而且有利于控制近视发展。青少年首次配镜,必须要充分散瞳验光。不过,散瞳期间存在畏光和视近物模糊的情况,不建议在此状态下看书、写字,因此应注意选择散瞳的时间。


问题三:眼保健操能治疗近视?

眼保健操能够让学生强制休息眼睛、缓解视疲劳,但不能治疗成年人已经定型的高度近视。一方面,做眼保健操时,闭目可以使眼睛得到适当休息;另一方面,按摩可改善和促进眼部血液循环,消除和调节眼部紧张;此外,眼保健操舒缓的音乐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精神压力。


问题四:戴眼镜后不必复查?

许多家长在给近视患儿配眼镜后,就不再带其去医院做检查了,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家长们在近视患儿戴上眼镜后,应经常带其去医院复查,每年至少应复查一次,这样才能及时了解近视患儿的病情变化。另外对于视力正常没有患近视的学龄儿童,应定期去医院检查眼睛。因为不坚持科学用眼的话,其视力也可能下降。

问题五:眼镜度数配低一点好吗?

一般近视配镜都是以能看清最好视力的最小度数来给眼镜处方。假设戴300度能看到1.0,戴275度也能看到1.0,戴250度只能看到0.8,那么就应该按275度来配。如果度数配少了,不能在眼睛最轻松的状态下看得最清楚,就易使眼睛疲劳,视网膜上成像不够清晰。

办公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正西路93号   电话:0758-2109638

邮箱:b2109638@163.com

  粤公网安备441202020000073号  粤ICP备05084249号
       信息管理:附属医院   网站技术支持:教育技术中心
       Copyright2016-2020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