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名医风采   >   正文

康复医学科

来源:    作者:附属医院   发布时间:2015-01-08   访问次数:

我科是肇庆市特色专科,目前拥有门诊、病房、康复治疗室、综合训练室,是肇庆市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综合性康复医疗机构。我科2007年获得华夏基金会捐赠建立康复医疗及教学基地,2009年科室以优秀成绩通过广东省康复医疗质量评审,2013年香港善人捐赠50万港币改善康复医学科住院部环境及购置设备。科室为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实训基地,是肇庆市残疾人联合会合作单位。目前有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3人,博士2人,硕士1人,在读硕士2人,分为康复科门诊、康复病房两部分,开放床位32张。

就医环境舒适

我科病房宽敞明亮,病区安静整洁,病房为4人间规格,每间病房均配有空调、电视以及独立的储物柜和卫生间。

image

image

image

特色技术

康复科坚持“中西医结合”的发展道路,中西合璧,优势互补,疗效更佳。

1.广泛开展体针、头针、电针、梅花针、手指点穴、穴位注射、穴位贴敷、拔罐、推拿、小针刀治疗、穴位埋线、中药薰洗治疗等传统中医疗法。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2.积极引进现代康复医学治疗技术:康复评定、运动治疗、作业治疗、吞咽功能训练、语言训练、心理咨询、各种物理因子疗法、支具和矫形器等。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主治病症

神经系统疾病:脑梗塞、脑栓塞、脑出血、颅脑外伤、截瘫、面神经炎、脊髓炎、感染性多发性神经根炎、三叉神经痛、坐骨神经痛、眼肌面肌痉挛、周围神经损伤等。

骨与关节疾病:颈椎病、腰腿痛(包括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等)、脊髓损伤、骨折和关节损伤术后(包括四肢骨折和关节损伤内固定术、髋膝关节置换术的早期康复治疗)、手外伤后、软组织损伤、肩周炎、骨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网球肘、痛风等。

老年慢性疾病:慢性支气管炎、肺心病、糖尿病、冠心病、消化系统疾病(便秘、消化不良)的康复治疗。

儿童康复:小儿脑性瘫痪、各种智力和言语发育障碍、小儿斜颈、小儿肺炎、支气管炎等、

心理咨询:婚姻家庭、择业、亲子关系、子女教育、人际关系、学习、恋爱、性心理、自我发展、失眠、焦虑、抑郁、压力等咨询。

妇科疾病:月经不调、痛经、闭经、围绝经期综合症等。

其它疾病:五官科疾病如颞颌关节紊乱、亚健康、痤疮等。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设备设施

目前,康复科拥有比较完备的中西医康复医疗设备,全面和系统地开展了康复评定、物理治疗、运动治疗、作业治疗、言语吞咽治疗等现代康复治疗。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学科建设

我科2014年被评为肇庆市特色专科,注重年轻医生的培养,年轻医生的成长是科室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做好科室人才梯队建设。科室多名人员通过高校教师资格证评审,担任学校康复治疗技术专业的多门课程。多次和科室人员到省内各医院参观学习,组织科室人员共同参与科研和教改等工作,如中山二院主持的《广东省高等学校康复治疗专业毕业生就业状况及其教学改革研究》、南方医科大学主持的广东省“211工程”三期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疑难病症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优化和新制剂研发》,分课题《针刺治疗轻中度抑郁症优化方案的临床试验研究》。(加与学生合作的教改课题)

实训项目

我科2013年通过省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实训基地评审,2014年9月投入使用。

1.康复治疗技术实训项目包括:关节活动度评定技术、肌力评定技术、感觉评定、肌张力评定、疼痛评定、平衡协调评定技术、失语症评定技术、构音障碍评定技术、神经心理功能评定技术、心肺功能评定技术、日常生活能力评定技术、步态分析、残疾评定技术、职业能力评定技术。‚肌力训练技术、平衡协调训练技术、关节活动技术、转移训练技术、步态训练、关节松动术、PNF技术、Bobath疗法、Brunnstrom技术运动再学习技术、牵伸技术、牵引技术、失语症训练、构音障碍训练、感觉障碍康复、认知知觉障碍康复、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训练技术、自助具、辅助器具以及矫形器运用训练、手夹板疗法、心理康复治疗、音乐疗法。ƒ直流电与中低频电疗法、高频电疗法、光疗、超声波疗法、磁疗等。

2.针灸推拿实训项目包括:毫针刺法、小针刀、关节穿刺、穴位注射疗法、整脊推拿、穴位埋线、火针、梅花针、耳针、腹针、灸法、拔罐疗法等。

image

image

康复科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从严抓好护理质量及服务态度,开展整体护理,提倡“微笑服务”。全科医护人员在为患者解除病痛的同时,努力营造舒适、优雅的治疗环境,使每位患者都能感受到“宾至如归”的感觉。


办公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正西路93号   电话:0758-2109638

邮箱:b2109638@163.com

  粤公网安备441202020000073号  粤ICP备05084249号
       信息管理:附属医院   网站技术支持:教育技术中心
       Copyright2016-2020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版权所有